关于影片

影片梗概

在北京市郊一个小乡村里,有着一家专门为儿童孤独症家庭开办的,提供11周独特训练课程的学校,经营这所学校完全依赖于慈善捐款,学校师资设施也比较简陋。这就是“星星雨”小学校。

纪录片讲述了冯嘉伟一家通过将近两年的耐心等待,最终得到带孩子来到“星星雨”参加课程的机会。父母急切盼望学校能够教导他们如何理解和更好管理自己5岁患有孤独症的儿子。他们的儿子还不会用语言交流而且性情急躁,尤其对母亲的态度更是粗暴。当地的公立学校都不愿录取小冯嘉伟,这使得整个家庭感受到社会对他们的排斥。

正因为在现今的中国,孤独症人群缺乏社会团体的关心和帮助,并且国家相关的社会保障系统还不完善,致使父母对家庭的未来忧心忡忡。他们对此深有感触,深刻地意识到如果孩子一天不能融入社会和被正常学校所录取,那么孩子的前途就会更加渺茫。父母最大的恐慌就是儿子将来如何就业和自立。

难道现实就是这么严酷吗,他们甚至已酝酿了消极的悲剧性计划-全家自杀!他们深刻的预料到当他们都老得再也不能干了,不能继续照料儿子的时候,他总有一天会沦为乞丐。他们又想到儿子不可能以街边乞讨为生,索性现在一家老小一起服毒自杀来换取永远的安宁。这样的计划和想法在中国多数孤独症家庭里并不鲜见。

第一堂课他们在紧张中度过,冯嘉蔚并不是很合作。孩子对他的父母又咬又打,并不能对授课内容做出很好的回应。学校的教育方式和教育理念是通过对学校创办人田惠平的采访及对冯嘉蔚班主任(冯老师)的授课过程来诠释的。

经过十一个星期的教学,我们通过对冯嘉蔚一家的跟踪采访来了解他们是否通过学习新的教导方法而取得了进步。我们对班上其他孩子和父母的表现也有意外的收获。所有父母都不辞辛劳的遵循着班主任冯老师的教导和建议。他们渐渐鼓起勇气,升起对未来的憧憬,并亲身经历着一些突破性的感人至深的时刻。

课程虽然结束了,每个人都流露出积极乐观的情绪,但想到最终要回到那充满排斥的老家,大家又不由得忐忑不安,心生悲凉。这十一个星期以来,他们时时都在为儿子的病症而奋力抗争。第一次,大家紧紧拥抱在一起,共同分享着理解和宽容给每个创伤家庭带来的温暖。现在是他们回到那冰冷缺乏友善的环境中继续与疾病抗争的时候了。这些孩子们努力取得的进步足够支持他们走下去吗?

纪录片以一种深邃的洞察力向我们揭示了中国父母抚养患有孤独症孩子的悲凉与艰辛。这真正是一部于喜悦、绝望、无私关怀和父母高尚真爱各种感情交织在一起的感人至深的影片。



2007 All Rights Reserved. Website designed by ZADEC (Beijing) Co., Ltd